close

 

一說起爵士(Jazz),我比較先想到的是雷•查爾斯(Ray Charles)。為甚麼呢?答案是,有畫面。

 

我的藝術知識跟音樂知識很差,所以要我以有限的知識做表達的話,雷 查爾斯就是音樂裡的印象派。

很久以前聽過他唱的一些很像福音的歌,像是「I can't stop loving you」,一聽就上手。有陣子一直重複地聽著,在公車上、捷運上、高鐵上、洗澡時,重複聽著的時候,會不知不覺的開始想自己死掉時候葬禮的模樣。自己的葬禮上放這首歌,真的再適合不過了。

好像很久以前寫過,我夢想中自己的葬禮是有點活力的。

 

前陣子梅雨季節,換個城市工作後,放假時也換搭中長途公車。雖然在車上聽韓國人和日本人談話、調情、抱怨、驚訝的樣子有點意思,偶爾還是會聽一下APP的廣播(科技進步真的不得了)。那陣子都聽一個美國西岸的電台「Jazz 24」,好處是不需要瞎子摸象,任何播出的歌曲都能透過螢幕看到專輯封面和歌手名稱。

 

有意思的是,某天在公車上聽到經典的世界名曲「Let it be」的前奏,有點特別的是跟原唱披頭四的不太一樣。猛一看,是雷 查爾斯翻唱的版本。

聽著的當下,公車窗外也在下雨,公車司機沿著山路開得很快,穿過耳機還聽得到日本人對台灣司機的速度所產生的驚呼。

 

不過我還聽著音樂,雷 查爾斯唱:「當我碰上麻煩時,聖母瑪麗亞過來跟我說著智慧之語:讓他去吧。」

 

跟披頭四唱的詞完全一模一樣,但雷 查爾斯唱的感覺真的很Let it be。聽著聽著,彷彿就真放下了一樣,把奇怪的煩惱釋放出來。就像一個歷經滄桑和人情冷暖的老伯伯,用豁達的態度說Let it be。

 

相反的,披頭四唱的版本,聽起來比較像涉世未深,剛脫離青少年的青年一派輕鬆地翹著二郎腿說:「沒有什麼好擔心的」那樣。

不同感覺,不過我很偏愛雷 查爾斯的版本。

 

不過披頭四也有很印象派的歌曲,很可惜我比較喜歡的都是意識流多一點的部分。

 

離題了,今天是講雷 查爾斯。

 

那也是剛好外面又在下雨,又是深夜,所以才想起這首歌。

arrow
arrow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