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明天開始就算是國慶連假了,當然是因為禮拜五沒有安排整天的課程,這是我上大學以來做過最明智的堅持。那就像我的母語一樣,學習的很自然,也沒有熱心的學長姊給我這般建議。單純只是懵懂的大一時期,在用電腦上網選課時,很自然地就浮現「絕不能把課排在禮拜五」這樣的想法。我猜那時年輕狂妄(雖然現在也沒多老),總是想做一些標新立異或者讓人覺得我很有想法的事情。那時還會到處去這麼炫耀著:「我周休三日呢!(事實上,我過兩個禮拜就決定也把星期四的通識課給退掉,所以正確地說是周休四日)

 

不過現在假日對我目前而言反而廉價。大四生,沒有幾堂課。幾乎只能在家面對書桌,以及書桌前的牆壁,然後打開書本努力地讀著,盡量不讓自己安排的讀書進度落後。這應該是標準想讀研究所的大四生所過的生活,無趣、乏味。要是沒有很好的心理建設或心理衛生保健,大概是熬不過每一天的。所以除了讀書之外,我常慢跑(之前我常提到)。此外,我試著造訪每一間能夠提供桌子、椅子、冷氣與咖啡的咖啡廳,想找出真正適合讀書的咖啡廳,但目前為止都算是失敗。通常失敗的原因是太吵。

舉個例子:星巴克,一間可以聽到左邊的婦人聊著丈夫好像外遇,右邊的女孩聊著自己的性生活的地方,吵死了。金湯,通常我去的時段沒幾個客人,這時櫃檯的服務生(還有老闆)就會肆無忌憚地大聲聊天(個人覺得很大聲),應該是忙到忘記這裡是咖啡店,談話的聲音跟純小號與薩克斯風叫囂的爵士樂有得比

 

其實還有幾間我懶得進去,是因為聽過評價的關係,所以刻板印象太強烈而不願進門消費,也消耗自己的時間。我終於明白為甚麼美麗的愛情小說都愛跟咖啡或咖啡廳有關了,因為咖啡就像酒,越喝話越多,當自己可以跟同桌的異性做更多揭露的時候,也許會因此產生莫名其妙的好感也說不定,但這純粹是我的假設。

 

咖啡店到了假日的時候就更糟了,變成觀光景點是必然的命運。彷彿這城市裡,平時忙於工作的雅痞,為了不想對不起雅痞的自我認同而掏錢進咖啡廳,翻著很時尚的GQVogue,當然我覺得沒什麼不妥,如果只是安安靜靜地翻著書的話。大概是花蓮這城市沒什麼專業的威士忌酒吧(應該是一間也沒有),所以咖啡廳自然而然地變成一個凸顯自己很有品味的、凸顯自己是很享受生活的場所(除了平價咖費店以外)。於是,假日的咖啡店沒有我容身之處是自然的。接近學期大考的時候,圖書館也容易被一群焦慮的、抱佛腳的學生們佔領,由於自己也是容易焦躁的人,實在不適合待在被焦慮污染的場所。因此,大學唸了四年,今年是第四年了,我還是在想著同一個問題:

 

 

「假日,我要去哪裡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